河南省漯河市每年的涉企涉民科室評議都是備受關註的一項評議。之所以受關註,是因為有人為此要掉“烏紗帽”。12月26日,今年的科室評議結束。“最差科室”的頭頭會不會被免職?啥時被免?近兩天,不少漯河市民在討論今年的這次評議(12月29日《大河報》)。
  從形式上看,以民意評選“最差科室”,值得點贊。倘若仔細推敲不難發現,這種評選未必能體現出真民意。
  以筆者為例,每逢年關,一些機關、行業的評比頗多,我經常受邀充當評議代表。但是,面對一份長長的評議對象清單,以及被評議的內容,我總是感覺頗為陌生,而且對其評議的內容也幾乎一無所知。怎麼評?只能憑藉自己的感覺予以盲評,一場隆重、嚴肅的評比,事關一個單位和部門的榮譽,甚至關涉一些官員的升遷與貶免,但像我如此兒戲般的評選,的確不負責任,有負重托。但是,一年年過去,如我這般參與打分的評選代表,恐怕絕非個別。
  民意是個好東西。民意評選最差科室,這本身沒有錯。但錯的是,明明是盲評,卻一評定音,這種民意其實並非真實的民意,其所彰顯的,更多的是權力任性。一個單位或部門好還是差,民意當然不可或缺,但關鍵在於如何體現民意。竊認為,民意應該體現在平時,體現在具體案例上。
  每逢年底,一些地方總是喜歡評選“××最差”單位,以此敦促機關改作風,更好地服務民生。但我建議,民意評選值得提倡,但應以平時具體而典型的案例說話,而不是評議代表僅僅憑藉感覺認知就一評定音。
  山東 惠銘生/媒體人
  (原標題:評選最差未必體現民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o55ooob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